共識_

天上繁星点点,不及你眉眼。

新丰美酒斗十千——《光阴的故事》读后感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@人非草木
春夏之交,故乡满城飞着梧桐絮。阳光和煦,泥土湿润,适合回忆往事。
考试结束,终于有时间把光阴的故事翻出来,一口气看完。从第六赛季夺冠开始就哭的稀里哗啦,耳机里单曲循环同名歌曲,罗大佑的版本太活泼,还是切了电影里那个慢些的。

这按理应是个书评,可我还是想先说作者。
米洛真的是我lof上关注的第一个同人作者了吧,喻黄这对,原著时就把我的心戳得死死的。
感谢上天,感谢米洛,看的第一篇喻黄同人是长风。那时候id还是米洛的葫芦,里头可以住进各种各样的人[笑]。
我无比感激,遇见的第一个同人写手向我展示了同人蕴含的所有美好与幻想,无论时间空间几次易转更迭,
笔下的他们永远相爱。

米洛的文风,在我看来,其实挺多变的,烧脑的科幻(魇夜)或者平凡的现实生活(富士山下),刚读起来都是很不一样的味道,可两三遍看过去,发现其实都是一样的。
一样有淡淡的年少气味,下过雨后喻文州衣服上独有的味道,或是少天自带的,能够模糊一切棱角,遮掩一切瑕疵的,暖洋洋的滤镜。
一千个人心中大概也有一千个喻黄。
很幸运,米洛笔下的那一个,一直是我心中的那一个。

这是除了流光外的第二篇原著向。
当初看到原著里季后赛蓝雨输了,整整过了一个月,我才重又翻来全职看下去。
那是梅雨季节,心情像快皱巴巴的抹布。
哪怕早已知道结局,也一点都不想看见他们输啊。
而《光阴》里头,失败依然在那里。原著向自当尊重原著,笔墨更多移向第六赛季夺冠和这之前的故事。
黄少天,这个名字从始至终在我心上有沉甸甸的份量,它带着一切少年人该有的意气风发,是中古时期胸口前插着玫瑰的黑甲骑士,也是打马归来的咸阳游侠,马尾辫扎得很高,瞳孔里有一个小小的夏天。
而喻文州是琢磨不透的,他可以是天底下最温柔的情人,也可以是深谋远虑的猎手,一步步引导对手走向死亡。

光阴里的他们是年少比肩,是半个竹马竹马,是冤家变情人,是生死与共的队友,是漫长光阴里占据对方余生的人。
我害怕老去。很多人都是。
我喜欢一剑霜寒十四洲,喜欢少年听雨歌楼上,我一点儿不喜欢英雄迟暮,遗憾退场。
可喻黄二人,总是会有退场的时候的。

不过他们有彼此啊。

米洛笔下的蓝雨更有人情味了,结局也是功成名就,一切圆满的一个结束。新鲜生活正在二十多岁的喻文州和黄少天面前铺展开来。他们将会携手至白头,也会看过所有好山好水,仍然相爱如初。
这或许有些童话般的美好,可这正是光阴的本像。在你的脑海中模糊掉边角,遮蔽了污点,只剩下所有热血沸腾与年少心动,如万千星辰闪耀于记忆之中。

《光阴》里,很多职业选手在他们俩的生命中来往,都曾场上拔剑相向,下场后还是好友,是同伴,是同一条路上追逐梦想的人。
我热爱他们俩每一个比肩作战的场景。

“而最终站在场上的,只有还保持着最后一剑姿势的夜雨声烦,和站在他背后衣衫猎猎的索克萨尔。”

多么令人心动的场景,血液叫嚣着,好像自己也置身当场。
总是共同承担风雨,共同接受荣耀洗礼,高兴时与有荣焉,痛苦时额头相抵,肩膀相依。
喻黄的魅力正在于他们永远的平等,永远是彼此搀扶着往前走的,永远不会有谁与谁的等待。因为走向的是同一个目标,因为灵魂生来契合,因为终究会彼此相爱。
这种感觉用另一篇文的名字就可概括。
“与共。”

这篇文里的喻黄依然美好,依然是很多人所憧憬的,丢失在了光阴里的年少模样。
而蓝雨的每一个成员,都成功地从一张单薄的纸片上“立”出来了。
淋漓尽致的性格描写,通透豁达的场景塑造。米洛的文笔大概也不需要我再多吹一吹了,老练却又言简意赅。
虽然或许这篇文如作者而言,有虎头蛇尾的嫌疑。但对于我这个蓝雨死忠粉,竹马情怀党,热爱一切胜利和年少时的相识相知吵吵闹闹,《光阴》就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原著向了。

晚上看完,听着歌掉了近一个小时的眼泪。根本停不住。

年轻真好。

我只想祝福我最爱的两个青年人,祝福黄少天和喻文州,祝他们前程似天国锦缎,绚烂且斑斓。祝少天的咖啡店顺顺利利,祝所有旧时老友都可来到这里喝上一杯。祝每一个下着雨的黄昏都会有他亲爱的队长,收了伞,披着大衣进门,与他交换一个潮湿又甜蜜的吻。
祝他们可去布宜诺斯艾利斯看一回瀑布,或许可遇见另一个时空的他们,大明星和设计师戴着墨镜,嘻嘻哈哈走在吹着风的春日街道。
祝他们享有无边快乐,每一只飞鸟都将为他们歌唱爱情,每一抹晚霞都会亲吻在他们脸颊,每一载光阴都不虚度,每一载光阴里的 他们都还葆着初见时的少年心气,时间将他们打磨成无名指上那样的熠熠发光。
流水带走光阴,改变了一切。
但无法改变两颗紧密相依的,世界上最好最好的两个少年的心。
他们所取得的荣耀,会在未来的数十年继续闪光。
剑与诅咒的传奇,象征着很多个人的青春,它将永远立于天地间。

少年风韵,自觉随春老。
追前好。
帝城信阻,天涯目断,暮云芳草。
伫立空残照。

这篇文评成功地变成了四不像。很感激在光明的鼎盛时刻遇见米洛,也感谢这快三年来你的文字带给我的点滴感动。
虽然江湖已不可相见,还是要很大声地表白你一次。
从过去到未来,我永远热爱你笔下的喻黄。热爱你的每一个故事。
Love lasts forever.

评论(3)

热度(3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